今年房市主軸:降價讓利

自去年房地合一上路後,市場以自住及長期置產客為主,整體房市量能仍陷低檔,統計去年全台房市交易量僅廿四點五萬棟,比前年還少百分之十六,是一九九一年以來新低,更僅二○○五、二○○六年高峰期的一半左右,根據經驗,房市從牛市轉熊市,通常應由「價量齊跌」慢慢過渡到築底的「價跌量增」,然後反彈、復甦,但以目前交易量能持續破底來看,成交關鍵還是在價格,「降價讓利」將是今年房市主軸,也是擴量必要條件。

房市由二○一四年開始止漲轉跌,二○一五年房價跌幅最大,去年仍持續下跌;目前市況看來,精華區、成熟地區房價在近二、三年已有明顯跌幅,但跌勢尚未結束,預期今年仍將持續小幅修正,但跌幅收窄,估計修正幅度在百分之五內。不過,蛋白區、蛋殼區或供給量大的重劃區,恐難擺脫多殺多陰影,恐再下修百分之五到十左右。

此外,房市二○一四年起由中古市場開始領跌,逼著新成屋跟進,造成建商壓力,二○一五下半年,建商預售案「破盤價」開出第一槍,位於新北市土城的「大同莊園」喊出預售價每坪四十萬元,比周圍新案價格低兩成,接著二○一六年初,北市汀洲路「太平洋之森」也打八折出售,之後還有板橋「江翠one」等指標個案讓利。

房市讓利風潮一波波接踵而來,引發區域房價共振效應,同時也回頭狙擊中古屋市場,若中古屋屋主未能跟上「降價讓利」,恐怕難獲青睞,促使整體房市讓利循環出現,價跌趨勢持續。

在買方市場確立的狀況下,賣方「以價換量」成市場共識,若買賣雙方價格認知能逐漸拉近,預期今年房市交易量有機會反彈回升。

至於房市何時見底?若成交量回升、房價跌幅收斂至百分之一內,且利率維持百分之二左右相對低檔位置,預期階段性的底部就可能出現,但底部出現,不見得房價就會上漲,目前在自住市場與經濟表現沒有明顯復甦的狀況下,房價缺乏上漲動能。

不過,今年也將是政策發酵年,政府推出都更,主打老屋重建,促進內需、增加經濟動能意圖明顯,未來房市「價緩跌、量持平或小幅回升」是可期待的。

【愛上高雄房地產報馬仔*珈米報呼哩摘*】

專經營~美術館、農十六、捷運站週邊、全高雄區域電梯大樓、店面、別墅、豪宅、透天、公寓、店面、土地,若您有賣屋/買屋/置產的需求或不動產相關問題,都可以來電諮詢喔!

房地產專業諮詢顧問:陳珈米 手機/LINE ID:0925268998

**歡迎與您結緣**

更多高雄房地產資訊請連結:

 珈米精選591售屋網好屋: https://www.591.com.tw/broker14957

 珈米精選好房網好屋: http://i.housefun.com.tw/0925268998

 珈米愛上高雄房地產報馬仔部落格:http://charminghouse.pixnet.net/blog 

 珈米愛上高雄房地產報馬仔FB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arming0925268998

 珈米愛上高雄房地產報馬仔LINE@生活圈: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asr6441y

photo (1).jpg

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經理 謝志傑

arrow
arrow

    珈米用心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